您的位置:首页 >体育 > 正文

"宫斗剧"又下毒了 《延禧攻略》“大玩”中药毒性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8-08-07 15:22:22

逃不出宫斗剧的定律,后妃尔虞我诈全靠下毒。正在热播的清宫剧《延禧攻略》中也“大玩”中药毒性。而剧中提到的中药毒性,是不是真的有科学依据呢?8月3日,记者就剧中四处关于中药毒性的说法采访国家执业医师严劲松,请他“把脉”。

枇杷新叶有毒、老叶无毒?

剧中,女主魏璎珞(吴谨言饰)还是一介宫女时听闻,高贵妃因嫉妒愉贵人怀有身孕,于是以送枇杷膏给愉贵人治咳嗽为由,想害愉贵人流产。可是太医检验后,并未在枇杷膏中发现毒药,这时魏璎珞挺身而出说:“枇杷老叶没有毒,但新叶有毒。”在剧中坐实了高贵妃陷害的诡计。作为清热止咳良品的枇杷叶,是不是有毒?

专家解读:枇杷新叶、老叶都没毒,《中药饮片标准图鉴》显示鲜枇杷叶上有一层毛,会刺激咽喉,导致咳嗽,起不到清热止咳作用。所以,一般会将新鲜枇杷叶晾干,然后去除表层的毛,这就是“老叶”。老叶的寒性较新叶低,适合大多数人使用。但新老枇杷叶都不会导致流产。

珍珠粉换成贝壳粉危害贵人?

愉贵人怀有身孕,心神不宁,需要安神养胎,善良贤淑的皇后娘娘,送去定惊效果上好的珍珠粉。可不料被诡计多端的嘉嫔知道后,指使下人将上等珍珠粉换成贝壳粉。

当时已是皇后娘娘贴身宫女的魏璎珞,从粉末的颜色和质地等方面,识别出那不是珍珠粉,极可能是廉价的贝壳粉,而被调包目的,就是想要愉贵人孕期焦虑甚至危害贵人身体健康。

专家解读:大多数人只知道贝壳粉较珍珠粉廉价,那它们的区别在哪呢?贝壳粉对人体有副作用吗?“贝壳粉是没有毒的。”严劲松解释,珍珠粉和贝壳粉都是来源于贝壳的产物,都有定惊安神的作用。只不过珍珠粉的效果较好,而且有明目退翳、润肤祛斑、美容养颜的功效。贝壳粉则是由各类小型贝壳研制而成,药用价值不如珍珠粉,但没有毒害作用的。

天生金瞳的孩子不祥?

愉贵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诞下五阿哥,五阿哥刚出生就吓坏了产婆,他天生金瞳,全身泛黄,高贵妃看后就要把五阿哥活埋,愉贵人也将是死罪。因为在清代宫廷,拥有金色眼睛的人,被当成妖怪,这是不祥之兆,有损国运。

好在经过民间游医的诊治才知道五阿哥是黄疸,是婴儿很常见的症状,吃几服退黄药就可以了。剧中通过游医之口解释,造成这个病症的原因是母亲孕期多吃了甜食烫食造成的。那么让五阿哥出生就面临被处决的黄疸,究竟是个什么情况呢?

专家解读:剧中出现的是新生儿黄疸。严劲松解释,有的新生宝宝体内湿热内蕴,熏蒸外泄,出现皮肤、黏膜、巩膜发黄的症状。这种症状是生理性黄疸,很常见,配合药物排除体内湿热之气,通常10天就能恢复正常。但如果黄疸持续时间较长,便有可能是病理性黄疸,需引起父母高度重视。母亲喜食甜食、烫食造成婴儿黄疸吗?严劲松表示,甜食确实会加重湿气,烫食又是热性,吃多了的确有可能累及宝宝,出现黄疸,所以妈妈饮食以清淡营养为宜。 据《长江日报》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