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正文

税务机构改革:大学生的三堂体验课

来源:北京税务 时间:2018-08-07 15:26:58

近日,为鼓励青年大学生了解税务工作,感受机构改革后税务机关的新气象,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的同学们走进朝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所,零距离了解和感受国地税合并后办税服务大厅的变化。通过这次地参观学习,税务干部们给联合大学的同学带来了有关机构改革的三场讲课。

税务干部首先向大学生们介绍了朝阳区税务局以及办税服务厅的基本情况,之后带领大学生们参观了自助终端区、网上办税区、窗口办税区等业务区域。在参观的同时,税务干部向大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朝阳区税务局深入落实“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大力推行网上办税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国地税合并后朝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融合、业务梳理、人员互学的各项措施,及“一人一机一窗双系统”全业务通办的情况。

税务机构改革:大学生的三堂体验课

大学生们在税务人员的讲解下,边走边听边看,并在自助办税区观摩了纳税人操作自助办税终端,打印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社保缴费清单、开具发票以及网上申报等事项,让大学生们体验到了便利的纳税服务,进一步感受新税务机构的新举措。

第一课:一厅通办—提升办税效率

新税务机构设立以来,朝阳区税务局积极全面实施“一厅通办”,在增值税以及附加费申报、新办企业税务登记等业务中落实“一人一机一窗双系统”,提升窗口及时受理率,实现纳税人一次排队、一次叫号。

税务机构改革:大学生的三堂体验课

“以前办税需要在国税局和地税局提交两份资料,工作 量非常大。现在国地税合并了,纳税人不用再两头跑了,既减少了纳税人的重复工作,也提高了办税效率。”“就是就是,以前需要分开跑,现在‘一窗通办’使得税务人员在一个窗口就能为纳税人提供国地税两家的涉税服务,大大减少了重复叫号、等待时间长以及重复提交资料、两头跑、往返跑的现象。而且通过这次讲课我了解到,朝阳区税务局业务量巨大,税务干部们在承担如此繁重工作量的同时还能保障井然有序的工作秩序,也得益于此次机构改革带来的纳税服务春风。”联合大学的孙蕊、许鑫麒同学在谈起这次参观感受时愉悦地说道。

税务机构改革:大学生的三堂体验课

第二课:一网通办—享受“码上“办税

为合理分散办税人流,避免出现纳税人激增的情况,朝阳区税务局开展二维码预约办税服务,让纳税人分业务、分时段预约办税。纳税人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即可完成网上预约办税,减少纳税人等待时间。

“合并前我们家附近有个税务局,每到早晨或是下午上班时总是挤了很多排队取号的人。这次通过参观,我们看到朝阳区税务局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的微信预约,纳税人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提前预约,节省了纳税人的等待时间,只要纳税人在预约的时间点过来办税基本上可以即来即办。” 来自联合大学的石佳宣同学说道。

第三课:统一执法—降低纳税成本

机构改革后朝阳区税务局统一执法尺度,税务检查和纳税评估进行有效统筹,减少了企业纳税成本。

“国地税合并后,国税、地税变为一个执法主体,针对企业的涉税风险管理可以更加有计划的进行,从而大大减少企业应对税务检查和纳税评估的次数。”联合大学的张惠国同学说道。

税务机构改革:大学生的三堂体验课

参观结束后,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参观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机构改革给纳税人带来的便利,表达了对国地税合并后大厅有条不紊的赞叹,和对税务工作人员严谨认真、业务熟练工作状态的敬佩。同学们表示会好好努力,希望以后有机会也可以参与到税务机关的工作,为税收事业贡献力量。

税务机构改革:大学生的三堂体验课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供稿)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