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正文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在台引发积极反响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8-07 15:20:53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在台引发积极反响

这是8月4日拍摄的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输水管道出海口晋江围头湾(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5日正式通水,台湾社会各界和舆论对此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体现了大陆方面对金门同胞福祉的关心,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实践。

台湾知名律师许文彬说,今年正值金门炮战一甲子,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仪式在晋江、金门同时举行,象征海峡两岸一路走来从战争到和平,再提升至民生交流以谋福祉的新境界。两岸同饮一江水,两岸同胞相互疼惜,心连心、手携手,民族复兴自将水到渠成。

他表示,工程竣工开始供水,金门人欢欣鼓舞。民进党当局应以为百姓谋福祉为念,对福建向金门供水持乐见其成的态度才是。

高雄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表示,通水满足了金门民生需求,增进了台湾同胞福祉,体现出大陆方面很大的善意,这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是非常宝贵的,不应被忽略或干扰。台湾各界对此事可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普遍都表示欢迎。唯一对通水刻意冷漠以对、予以干扰的是民进党当局,他们是站在民意的对立面的。

金门陆岛酒店董事长吴椿江曾在2010年初到金门考察。回忆起当年情景,他说,那时街上店铺里的员工都是老人,晚上7点多数就关门谢客了。金门长期缺水,导致人口、产业严重外流,经济不振。他表示,有水才有希望,青年才能留在金门、改变金门。大陆向金门供水,不仅为千家万户送来净水,也为金门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金门计程车司机陈凤凰接待过不少陆客。她说:“大陆给我们送来清水,帮助解决金门缺水问题,也是给金门观光业松绑。两岸同文同种,现在又喝上了福建的清水,两岸老百姓这样开开心心过日子多好。”

这次金门举办通水仪式前横生波折,陈凤凰对民进党当局的态度很不满意。她说,有些人见不得两岸之间走得近、走得好,只会拿老百姓出气。

台湾《旺报》6日刊发的新闻分析认为,金门长年缺水是不争的事实,福建愿意供水给金门是再好不过的事。民进党当局应把金门视为两岸和解的友善前沿,这能为金门乃至台湾创造更多利好。(记者查文晔 陈君)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