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越南的梦里水乡(海客游)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08-07 15:16:55

 

近日和朋友聊起越南旅游,会安古镇突然浮现在脑海,令我思绪万千。会安古镇位于越南岘港市南边,距离市区不到30公里。因为曾是越南历史上著名的贸易大港,也是最早出现旅越华侨的城市,会安古镇的建筑处处流露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痕迹。而从15世纪起,这里曾是中国、日本、南洋和欧洲商人的汇聚之地,使得会安建筑又不拘于粉墙黛瓦的清隽水墨,黄墙灰瓦别有一番风味。

古镇中,旧得有些斑驳的老房子显得古色古香,屋檐上紫红色的三角梅开得满满当当热热闹闹,繁花似锦与斑驳黄墙相得益彰,颇有一番异国情调。行走在古城,偶尔能看到一两个穿奥黛(越南服装,类似中国旗袍)的女子。此情此景,像极了江南水乡,温柔而细腻。

古镇上有一座非常有名的日本廊桥,据说以前桥的一边是中国人居住区,另一边是日本人居住区。现在好多越南当地人都会在廊桥拍摄婚纱照。我在桥上站了几分钟,就遇到了两对拍照的新人。

日本廊桥往东是广肇会馆。会馆门口有一个龙形水池,后院有一条龙雕,游客们喜欢在龙雕处拍照。不过这个会馆最令我喜欢之处,还是祭坛上供奉的主神关公。看着它,一种难以名状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福建会馆则是当地最大的华人会馆,走进去像走进南方大宅院,很是亲切。

傍晚时分,晚霞染红了会安的天空,乘坐会安当地的小游船游览秋盆河,沿岸的建筑慢慢向后退去。太阳渐渐落下,光线每一次的变化都会带来不一样的风景,让人如同在画中游一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目之所及色彩斑斓,罩着彩色丝绸的各种形状的灯笼,发出朦胧的光。走在沿河街道上,古老的街道和房子,穿城而过的河流,倒映在水中的灯笼、河灯和小桥,仿佛还是几百年前那个盛世王朝的古镇花灯会。临近古镇出口处却是别样的静谧,适才的繁华就像一场梦。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