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正文

稳就业 有底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08-07 15:18:36

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二○一八年夏季大型人力资源交流会暨人才回乡就业创业推进会现场,求职者正在寻找就业岗位。
谭云俸摄(人民视觉)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六个稳”,“稳就业”列第一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回顾上半年,中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迎来质与量的双提升,为经济稳中有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展望下半年,外部影响有限可控,内部精准施策稳扎稳打,实现稳就业,中国底气足。

质量数量双双提升

“就业局势稳定、稳中向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这样评价上半年就业成绩单。

先看“稳”。

失业率稳中有降。1—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处于4.8%—5.1%区间,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各月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4.8%,为2016年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开展以来的最低值。同期,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也降至多年来的低位,6月底为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

城镇新增就业稳中有增。上半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了17万人,完成全年1100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近七成。6月末,我国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超过4.3亿人,比上年末增加500万人以上。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9万人,在高位保持增长。

再看“好”。

就业质量更佳。工资涨得快,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饭碗端得牢,劳动者签订长期合同的比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基本持平,其他各类企业有不同程度提高,工作稳定性增强。

劳动力市场运行更活跃。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的市场求人倍率(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1.23,同比增加了0.12,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和求职人数相比较,岗位进一步增加。

数量增长、质量提升。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上半年就业的核心指标显示,中国就业形势不仅仅是平稳,而且在不断改善。这将为全年就业保持平稳创造较好条件。

走稳走好趋势不改

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下半年,就业能否延续“稳”的态势?多位专家给出肯定的回答。

其一,经济平稳发展支撑就业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

中国经济增速在6.7%—6.9%的区间已运行了12个季度,在世界范围内居于前列,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更强了,也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格局日益坚实,这将对就业产生持久稳定的带动效应。

其二,结构优化推动就业走稳走好的趋势没有变。

据测算,产业增加值同比每增1个百分点,二产可以增加就业61万人,而三产可以增加就业70万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从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转变。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这一势头还在延续,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其三,全面深化改革对就业持续释放的利好没有变。

上半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约18000个,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明显增强。改革不停步,下半年即将深入推进的“放管服”改革、职业培训提升规划、对外开放新举措,都将为就业注入更多动力。

中美贸易摩擦对就业可能产生局部影响,但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

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分析,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增量主要靠内需,净出口对GDP贡献率只有9.1%,只要灵活应对,适时调整,就有希望化解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就业容量大,资金储备足,以失业保险基金为例,截至5月底,累计结余超过5600亿元。哈增友强调:“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有条件保障就业稳定。”

牢牢守住基本盘面

稳就业,怎么干?

牢牢守住基本盘。

中国有9.1亿劳动年龄人口,常年需要在城乡就业约7.7亿人,每年新增就业要保证在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要控制在5.5%以内,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此为中国就业的基本盘。据测算,守住这一基本盘目前需要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稳就业主要依靠稳增长。”哈增友说。这意味着,中国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宏观经济的稳和好来保障就业。

壮大新动能,激发就业活力。

结构性矛盾已上升为就业的主要矛盾。近日,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明确将着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譬如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等,同时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转型升级,为劳动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储备足,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据了解,围绕外部因素可能对就业产生的负面影响,中国有关部门已着手进行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对于重点企业,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对符合产业升级方向、产品技术较为先进但受经贸摩擦影响遇到暂时困难,同时又采取措施不减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援企稳岗护航活动。对于重点人群,将充分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及时把受影响人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